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欧洲供给冲击有解

2022年06月06日第22期
欧盟应改变控制通胀是央行任务的传统观念,通过财政政策来降低通胀预期,同时避免间接补贴俄罗斯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在货币兑换处附近。据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截至当日10时30分,美元对卢布汇率跌破59,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图:视觉中国

   文丨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欧洲经济指标正传递出令人困惑的信号,让不少政策制定者迷失方向。2022年4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7.4%,公共债务与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德国国债收益率仍远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南欧国家国债息差虽然在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内。

  从通缩到通胀的突然转变,让欧洲政府和央行行长们措手不及。2021年9月他们还在警告,通缩的威胁至少和通胀一样大,现在则声称“已经进入结构性通胀的时代”。欧央行大谈政策“正常化”,希望借此缓和通胀预期,让金融市场安心。但现实的政策与正常状态相去甚远。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