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美国应对油价飙升的更优对策

2022年07月18日第28期
相比暂时减免汽油税的提议,将这部分税收用于补贴中低收入家庭、将汽油税减免与对石油公司开征暴利税结合、鼓励美国石油公司增加国内供给,在效率和公平上都更优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美国汽油价格已从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每加仑3美元左右上涨到接近5美元,涨幅达60%。面对油价飞涨这一当前最令美国头疼的问题,拜登政府6月底提议暂停征收每加仑18.4美分的联邦汽油税三个月。这并非最优选择,拜登政府还有更好的政策选择。

  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的提议有以下缺点:第一,美国各州曾推行类似汽油税临时减免的措施,结果表明只有一部分减税会以更低零售价格的形式让消费者受益,其余部分则提高石油公司的利润。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