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煤电又开闸

2022年09月26日第38期
电力保供和新能源调峰,两大需求刺激此轮煤电新项目大规模上马,但煤电的未来命运并未逆转

  文|财新周刊 王婧 范若虹

  在8月12日至9月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广东省发改委和深圳市发改委的官网上连续挂出了六个煤电项目的核准前公示,装机总量高达970万千瓦——而广东省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新增的煤电装机总量不过是632万千瓦。

  “政策突然开了口子,出现大逆转。”一名熟悉广东煤电项目的人士对财新说,此前这些煤电项目均被业内认为不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启动。

  这是当前全国煤电核准再度开闸的缩影。

  多名业内人士对财新判断称,2022年到2024年,预计全国每年新开工煤电项目将达8000万千瓦——这一规模将冲击“十一五”重工业建设高峰期的新增煤电水平。一名电力行业人士则进一步预估,考虑到两到三年的建设周期,2023年和2024年新核准的煤电项目大多会在2025年后竣工,因此从2025年起,中国或将迎来煤电装机的历史性高峰。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