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理学奖:他们重新创造了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三位科学家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使得生成明亮且节能的白色光源成为可能”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赤崎勇 ( 左)天野浩(中)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中村修二(右)Randall Lamb/CFP

  文|财新周刊 阳敏(见习)

  “他们以一种最理想的方式重新创造了光”。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专家委员会的主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皮尔•德尔辛(Per Delsing)在发布会现场如此告诉记者。

  爱迪生的白炽灯照亮了20世纪,而21世纪将闪耀在LED之下。

  10月7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联合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 )以及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 ),以表彰他们在发明一种新型高效节能光源方面的贡献,即蓝色发光二极管(LED),“这使得生成明亮且节能的白色光源成为可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