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高昱

  房地产调控眼看就要告一段落了。截至目前,全国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再加上三亚仍在执行限购;银行的限贷政策,也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被“十一”节前央行放松首套房贷认定标准的一纸通知打开窗口。虽然“十一”期间各地楼市的成交量仍波澜不惊,但相信各家银行细则落地后,在地产商的降价促销推动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会迎来一个更为健康的复苏。

  没错,我认为,打开限购限贷之后,不会再出现2009年全面救市后那样的暴涨,相反,一直面临库存压力的开发商还可能会配以一些降价刺激措施。我的理由很简单:其一,房地产业已经十多年高增长,供需整体逐步趋于平衡,很多二线城市甚至供大于求;其二,从需求端讲,限购和限贷放松后,得到释放的主要是改善型二套住房需求和一部分良性的投资需求,曾经推动房价飞涨的两大原因——投机炒房及官员阶层多套购房,目前均已没有外部推动力——前者比如“4万亿”不再,后者则要归功于反腐风暴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严格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