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纪大单会生变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欧洲过分依赖俄罗斯天然气陷入今天的困境,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近日一则关于俄中天然气合同又生变故的微博在网上传播:“9月25日,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天然气合同还存在分歧,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俄气)要求的中方预付款未达成协议。俄罗斯向中国输送天然气项目尚存在不确定性。”

  关于中方的预付款项,今年6月18日,俄气副总裁亚历山大•梅杰耶夫说,双方已达成协议,中石油将在对华供气前向俄气支付250亿美元预付款,俄气在四到六年内实现对华供气。预付款协议签了,但支付细节还没敲定。俄副总理所说的“分歧”是指,中方认为250亿美元的天然气预付款包含在管道项目合同里,但俄方坚持先交钱再输气,管道项目只用来修管道,预付款还要另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