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州“非法组织”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社会组织取消双重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两年后,一场关于“非法组织”定义的争论,试图再度刷新监管的边界

  文|财新周刊 王婧 赵晗

  “标题就充满了杀气”。第一眼看到《关于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工作细则”),广州某社会组织的成员如是评价。

  这仅是广州市民政局的部门规章,但“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字眼强烈刺激了中国公益界,10月26日前,草案尚未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便引发业内人士“炮轰”。中国2012年前后才逐渐试点放开社会组织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至今仍有大量社会组织没有合法身份。

  让社会组织噤若寒蝉并非广州市民政局的本意。10月30日,在中山大学马丁堂,十余名NGO代表、学者、律师、人大代表、媒体人等就此与广州市民政局官员展开对话。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