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枪决18年后的无罪判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呼格吉勒图18年前沉冤昭雪的背后,是一个破碎家庭难以言说的悲怆和二次伤害
2014年12月15日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呼格吉勒图案公布再审结果——证据不足无罪。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在他的坟前失声痛哭, 叹息这个消息来得太晚了。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王和岩

  尚爱云全身扑在坟头上,双手拍着黄土,放声痛哭。黄土下埋着她18岁的儿子呼格吉勒图。旁边的丈夫李三仁,一页页烧着判决书的复印件,胸腔中发来低沉的哭声。

  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这是一份迟到18年的判决书。1996年,刚刚18岁的蒙古族青年呼格吉勒图被以犯有强奸杀人罪而遭枪决。九年后,“真凶”赵志红落网。当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两级办案机关内部即确认,呼格吉勒图极有可能系冤杀。又一个九年后,内蒙古高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做出再审判决,撤销该院原刑事裁定和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一审刑事判决,原审判决和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呼格吉勒图方才冤案得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