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构建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透明的信息披露、高效的传播手段、对庞大人流的适当划分,以及对人群密度和监控图像的敏感应对,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应成为人流管理的通则
 

  文|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财新周刊 徐和谦

  每年岁末至元旦的大型群众跨年活动,已经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一种“新民俗”。但当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人群聚集狂欢之际,安全隐患也潜滋暗长。

  2014年12月31日深夜,上海外滩发生致死36人的踩踏,举国震惊。事后反思,其间多项酿灾风险均缺乏充分预警。

  在执法强度、器材设备投入、市民素质及公共传播发达程度皆不亚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上海,何以仍出现这起本可避免的憾事?舆论的共识是,中国未来还应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问责制度,方能构筑起更为坚实的公共管理安全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