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山:良好的政治秩序取决于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著名政治学者福山接受财新记者专访称,良治同时需要强大的政府能力、法治和民主三者,而中国当下的急务是推进法治
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王攀/摄

  文|财新周刊 胡舒立 王烁

  长于宏大叙事又紧扣现实政治走向,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必然成为各种本地思潮的国际回音壁。

  20多年前,“冷战”刚结束,还在兰德公司担任政治研究员的福山发表文章《历史的终结》,随后扩展为专著《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以浓烈的黑格尔史观,宣布历史终结于自由民主制,击中了“冷战”结束后的时代精神。书成为现象级畅销书,人成为全球首席政治寓言家。

  从那以来,福山一直活跃在学术与政治交界的地带。政治在变,而福山弃绝昨日之我,也有爱吾师更爱真理的气势:师从政治学一代宗师亨廷顿,但历史终结论与亨廷顿名著《文明的冲突》针锋相对;与新保守主义旗手沃尔福威茨等交游互赞,但在小布什政府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沼后就果断撰文《新保守主义之后》,与这个政治思潮阵营割席断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