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平台重新加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银行贷款、发企业债的“紧箍咒”已经明松暗放,项目收益债、PPP等新融资渠道也得到政策支持,融资平台作为地方政府投资重要“输血”管道,正在重新加杠杆

  文|财新周刊 邢昀 霍侃

  去年被《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下称国务院43号文)切断命脉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近期随着“稳增长”之需日益迫切,呈满血复活之势。融资平台从银行贷款、发企业债的“紧箍咒”已经明松暗放,项目收益债、PPP等新融资渠道也得到政策支持,融资平台作为地方政府投资重要“输血”管道,正在重新加杠杆。

  2014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43号文明确要求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此后,中国经济在三期叠加中持续震荡下行,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新框架,制约了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和回旋余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