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投降70年 历史问题需反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文|财新周刊 陈沁

  8月15日,是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日本宫内厅近日首次公开了裕仁天皇宣读停战诏书的原版录音,即“玉音放送”。此前用于日本电视广播节目中的皆为复制版。原版“玉音放送”全长4分30秒,与复制版相比,原版语速稍快。

  此外,时隔50年后,宫内厅再次公开了皇宫“御文库附属室”的内外照片和影像资料。“御文库附属室”战时被用作皇宫防空洞,1945年8月14日,决定投降的御前会议在此举行。当天,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宫内厅称,选在“战后”70周年公开象征战争结束的两大史料意义非凡,期待史料公开能有助于人们铭记战争历史。此外,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计划在8月14日前发表“战后”70年首相谈话。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