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位想当“坏人”的战后日本思想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鹤见俊辅(1922-2015)日本反战思想家
文| 姜建强

东京中华新闻主编

  93岁高龄的日本战后思想家鹤见俊辅,因患肺炎2015年7月20日于京都去世。这位1922年出生的“不良少年”,最终为日本的“左翼”思想界画上了一个后无来者的句号。他的去世,也标志着日本“左翼”思想界的死亡。虽然在这个圈子里还有大江健三郎,还有小森阳一,但显而易见的是领军人物已去,再有大江,再有小森,恐怕也无力回天了。这是鹤见去世给日本社会带来的最大损失和遗憾。这就宛如迷失了方向的萤火虫,从黑暗的河边飞到街上,划出一道青色的美丽之光。但最终,这道青色的美丽之光还是消失了,大地又恢复了原有的暗黑和不可测。在笔者看来,鹤见就是一只发光的萤火虫,在思想的河川两岸飞舞,泛着极为有限的青光,但也给人带来许些黎明前的喜悦。问题是这道青光还是远去了,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但受过这道青光鼓舞的人,因这道青光而带来喜悦的人,会用不同的形式记住这道青色的美丽之光。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