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遥感写雾霾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文|财新周刊 崔筝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张兴赢研究员团队,首次使用卫星观测数据,回溯1979年-2013年中国雾霾的发展情况和演变特征,从而揭示这一时期的“雾霾史”。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大气环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

  过去的30余年,是中国经济和工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许多城市经历了空气污染和严重雾霾事件。在对这些雾霾事件的研究中,张兴赢团队开发出能够很好地指示出雾霾影响的范围、强度的“吸收性气溶胶指数产品”(AAI)。这一产品的有效性,已经在多个雾霾案例研究中得到证实,如2013年1月的雾霾事件的研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