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斩首”难以重创恐怖组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文|归宿
  政见观察员

  对于恐怖组织头目实施“定点清除”或抓捕等“斩首”行动,已经成为各国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手段。然而,恐怖主义非但没被消灭,越反越恐的趋势倒更加突出。当前,不仅 “伊斯兰国”“基地”等在中东、南亚持续活跃,欧洲等一些地区也频繁拉响恐怖袭击警报。

  “斩首”为何难以生效?佐治亚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助理教授Jenna Jordan研究发现,恐怖组织的“组织韧性”(Organizational Resilience),即恐怖组织遇挫后恢复活性的能力大小,是“斩首”能否生效的最主要因素。她认为,“组织韧性”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即恐怖组织体系结构的完善程度和支持度。如果恐怖组织具备了两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那么“斩首”都很难对其生效。而如果同时具备两者,“斩首”还会带来更多负面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