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贷人条例就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相当于民间金融的上位法,配套的管理办法或细则将由银监会统一出台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王玲

  规范民间借贷、“地下钱庄”合法化的中国版“放贷人条例”终于浮出水面。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官网挂出《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及央行相关说明全文,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时间是2015年9月12日。

  所谓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是指经营放贷业务但不吸收公众存款的机构,即国际上通称的“放贷人机构”,属于非银行类放贷机构。

  一位央行条法司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征求意见稿》相当于民间金融的上位法。“这个条例原则性较强,也是开放的,从通盘角度建立一个规范的统一制度框架;下一步,配套的管理办法或细则将由银监会统一出台;对于各类投资公司的配套行政规章制度,则由省级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着手制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