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会上乡村学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汪苏

  中国农村历时十年的“撤点并校”政策,2012年被叫停。在“后撤点并校”时代,大量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关并,存留者质量亦堪忧,大多成为乡村“最贫困的20%”群体不得已的选择,乡村教育“弱势化、空心化”的趋势加剧。另一方面,农村学生不断进城上学,使“教育城镇化”增长迅速,水平远超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的速率,城镇学校“大班级”问题严重。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日前在一场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北师大“农民之子”社团共同举办的沙龙中披露,2014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为55%,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城镇化率,和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城镇化率(指学校设在城市地区的比例)分别达到83%和66%。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