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升职亦何喜,分手又何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文丨王非
  安人主智科学顾问

  请想象以下场景:某天早上,你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桌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忽然老板把你叫到了他的办公室。由于你平时的优异表现,他决定给你升迁的机会;你不仅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职位,工资涨幅也大大超过了你的想象。

  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你会有多开心?兴奋的感觉会持续多久?

  情感预测:不是太准

  心理学家给这种对于未来情绪的估计起了个名字,叫做情感预测(affective forecasting)。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大大小小的生活决策,从购买哪件商品、如何过周末,到找什么样的工作、与谁谈恋爱,在考量不同的选项时,情感预测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成分。如果我们认为一件事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就会努力争取,反之则会尽量回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