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洋大学:高教改革“特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十余年9所大学,超万名毕业生,在中国拔地而起的“洋大学”,能否倒逼沉疴遍地的高教体制加快变革?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实习记者 占悦

  广东东莞的宋同学最终决定出国上大学,但他告诉财新记者,如果在广东就有类似师资力量、设备的大学,“会选择在国内上学”。正是有大量类似的需求,介于出国与国内大学之间的中外合办大学逐渐成为中国学生的新选择。

  中外合办大学,又被称为在中国的“洋大学”,指外国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可招收本科生的中外合办大学9所,其中2所正在筹备中(详见图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