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管流动儿童义务教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中央加大对东部和民办学校支出责任,公用教育经费随人走,向建立统一的教育市场迈出一步
2011年9月1日,深圳宝安一家民办小学接纳了大多数住在周边的外来工子弟。图为办完入学手续,母亲给孩子一个吻。截至2013年底,在广东省大约1100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中,随迁子女占36%。
《财新周刊》 财新记者 汪苏 盛梦露 王婧
 

  编者按:每年春节,数亿人口便开始在神州大地上,往返于老家和居住地之间。在他们当中,有一批特殊的群体,那就是总量超过千万的流动人口随迁儿女。目前,全国共有2.5亿以上的流动人口,而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共有1277万人。当他们离开原乡、随父母搬到不同居住地后,孩子们的受教权益,未必能得到一致的保障。等寒假结束之后,在新的一年里,情况会随着新政策的启动而出现改善吗?

  浙江温州瑞安市,中国“百强县”之一。外来劳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这里的繁荣。

  2012年瑞安曾因“开放的尴尬”引起媒体关注。当时,历时八年的对农民工子女的低门槛入学政策,让瑞安当地学校因承载力和财政压力等因素难以为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