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比民企更多污染、更少受罚,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面对同样的环保规定,国有企业要比民营企业更频繁地犯规。但在违反环保法规后,国企却比民企更少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

  这是研究者在详细分析了美国全国各地3000多家电力公司、1000多家医院和4000多家供水公司之后所得出的结论。研究者的研究思路可供借鉴:将企业和环保监督部门付出的成本分门别类,一一计算,进行细致的成本收益比较。

  企业的守法成本

  研究者首先从“守法”角度分析了作为被监督方的国企和民企。他们认为,一家企业在选择守法还是违法时,需要综合对比企业运营的“守法成本”和“违法成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