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后SDR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人民币是踏上货币国际化的坦途,还是重蹈新兴经济体资本账户过快开放的陷阱?取决于接下来的选择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霍侃

  时隔五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终于宣布将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这是国际金融年谱中一个极具动能的时刻。”曾担任IMF亚太部中国处处长的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这样认为。

  这种动能,既将推动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开放、货币政策框架和金融监管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的提速,亦可能撬动全球金融治理完善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