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货改蹒跚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黑货”运量下跌颓势难挽,中铁总在“白货”上的“弯腰”式改革也受制于陈旧的运输组织和路网管理体制,有态度却少成效
2015年10月31日,行驶在胶济铁路上的货运列车。2015 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钢铁和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运输需求下降,铁路货运量持续下跌。
 

  文|财新周刊 孙文婧 路炳阳 范若虹

  对很多遭遇降薪的铁路职工而言,这个猴年春节并不舒心。

  2015年以来,全国多个铁路局职工薪酬下调。据财新记者了解,降幅从月均500元至1500元不等,且仍有扩大趋势。降薪引起铁路职工的不满和反弹。自去年底至今,包括哈尔滨、沈阳、呼和浩特、北京在内的北方铁路局已发生多起以“同工同酬、抵制降薪”为诉求的集体维权事件。其中以2016年1月25日哈尔滨铁路局维权事件最为典型,当天有1500余名铁路职工围聚在路局机关门前。

  事实上,在2015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即给各铁路局下发了普涨工资的通知。但与此同时,中铁总实行了铁路运输企业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据多路局职工对财新记者反映,2015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量大幅下跌,造成铁路局收入减少,面临财务困境,企业效益挂钩工资机制不仅抵消了普涨的工资,并继续下拉职工收入,职工薪酬不升反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