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上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新加坡

  日本政府今年3月决定任命“知华派”职业外交官横井裕(Yutaka Yokoi)出任驻华大使,他即将在5月15日正式上任。安倍政府希望横井的沟通能力与专业知识能够推动目前停滞的中日政治关系。

  现年61岁的横井出生于面临日本海的富山县,早年在东京大学教养系攻读国际关系。毕业后,于1979年进入外务省;随后在北京大学进修中文,还获得过哈佛大学硕士学位。

  横井不仅中文流利,也曾有较长时间的驻华经历,熟知中国事务。他曾经担任外务省中国科长,并于2008年出任日本驻上海总领事;两年后,他赴北京担任首席公使一职,作为资深外交官,辅佐时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可以说,横井在中国拥有广泛人脉,其信息收集能力和分析能力均得到公认。过去几年,他还担任过外务报道官、日本驻土耳其大使等要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