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人心累的“柏拉图式友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世上的友谊有千万种,最复杂的莫过于异性间的友谊。许多人可能都体验过这种纠结的感觉:你的男/女朋友有个所谓的“红颜知己”/“蓝颜知己”,像一道阴影一般,笼罩在你们的关系之上;你努力说服自己,没必要怀疑,他们之间确实是纯粹的友谊,心底下却难免会嘀咕:真的没点儿别的东西吗?

异性友谊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回顾人类文明史,异性友谊其实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历史的大部分阶段,由于性别角色的固化以及男女地位的不平等,并不存在诞生异性友谊的土壤。只有到了近几十年,平等的男女友谊才成为一种可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