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负利率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量宽把钱堆到人手上,负利率逼人把钱花掉,不管用,然后呢?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艾智仁(Armien Alchian)说:“任何社会只要有这三点,利率就不可能是零。”

  第一,相同数量的话,今天就消费比明天才消费要好。现在的一杯冰茶还是明天的一杯冰茶对现在口渴的你更有价值?第二,相同数量的话,确定能获得比不确定要好。就算认为明天的冰茶跟今天有同样价值,但是到明天之前,很多事情可能发生:你可能把钱丢了,你喜欢的那家冷饮店可能关门。第三,资金能用来增加产出。

  世界得变成什么样,上面这三条才会不再成立?前两条是人性也是公理:其他条件不变,则即期消费比远期消费更有价值,确定比不确定更有价值。只有第三条在极端情形下可能会短暂出现。人们对未来预期极为悲观,于是减少生产,从而减少对于资金的需求,强烈到对冲掉前两条还有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