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寨卡病毒来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自美洲地区爆发的寨卡病毒疫情,正逐渐蔓延至东南亚地带。以东南亚为跳板,寨卡病毒是否会进一步向中国扩散?相对“温和”的古老病毒,何以成为国际关注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
9月5日,新加坡,卫生防疫人员展示从寨卡病毒疫区收集的蚊子幼虫。截至2016年9月5日,新加坡寨卡病毒确诊病例在一周之内上升至258例。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继埃博拉MERS之后,寨卡病毒再向全球传染病防控体系提出挑战,而中国的近邻新加坡近日成为最新的寨卡疫情爆发点。

  截至2016年9月5日,新加坡寨卡病毒确诊病例在一周之内上升至258例。以东南亚为跳板,寨卡疫情或许会进一步蔓延至中国南方地区,使更多人口面临威胁。

  寨卡病毒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9月3日,新加坡卫生部发布声明表示,在测定两名新加坡本地寨卡病毒感染者样本病毒的基因序列之后,可以证实,这两名感染者的病毒基因类型属“亚洲型”,且很可能是由早已在东南亚区域传播的毒株进化而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