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中国式次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所有的应对都应指向解决方案,而非拖延危机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今年5月,与《大空头》等金融畅销书的作者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在斯坦福座谈,谈到下一个金融风险策源地,他犹豫了一下,然后问,中国?

  这样的预言一直很流行,但一直没有真正实现,为什么?

  对比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打个比方,这两个国家处于一根横轴的两极,美国在右边,尽头是100%的自由市场。中国在左边,尽头是100%的政府干预。美国和中国当然都不在尽头两端。从1929年大萧条到现在,美国在往政府干预这头有所靠近,但总体还是在右端。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在往自由市场这端移动,但总体还在左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