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暹罗日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老泰王辞世,王储究竟能否担当重任?已立法铺路的军政府能否稳住局势?他信是否会卷土重来?又是否会有新的势力伺机而动,将国家从动荡的“政变循环”里解脱出来?
10月13日,泰国曼谷,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去世,泰国民众听到消息后,悲痛不已。
 

  文|财新周刊 王青(实习),陈沁

  他曾是戴着墨镜、西装笔挺地穿梭于瑞士上流社会的翩翩公子,也是萨克斯、摄影、绘画、快艇、风帆个个信手拈来的文艺先锋。然而,当父亲亡故、伯父退位、哥哥遇刺之后,这个18岁的青年被推上泰国王位,一上任就是70年零126天。

  70年间,他的画像出现在泰国每一家商店、每一家餐馆、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高速公路;他享有整个泰国的爱戴,一半父亲,一半神明。

  10月13日,目前全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泰国国王普密蓬逝世,享年89岁。普密蓬于1946年6月9日登基,在位70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