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步入维稳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本轮房地产调控历经三波高潮,成效渐显,热点降温,成交量下跌,资金利率上行,但供地紧缩令房价徘徊难下
控房价,长沙房企签楼市稳定“承诺书”
 

  文|财新周刊 侯雯

  暖春将至,楼市仍在寒冬。2016年四季度以来,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最具代表性。2017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套数创五年新低,深圳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三成。

  历经三波高潮后,本轮调控的效果已逐步显现。第一波在2016年国庆期间,22个城市限购限贷,收紧杠杆,提高准入门槛。当时市场普遍认为调控尚显宽松,限购只是“哪热打哪”,限贷基本不针对改善性刚需。第二波从10月至11月,政策着眼于围堵资金违规入市和净化市场秩序。第三波从去年11月底至今,热点城市先后上调首付款比例,尤其春节后房贷利率优惠已减至九折,且后续利率上行压力犹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