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有没有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百万亿资管肆意横流,弄脏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给金融监管出了道难题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百万亿资管肆意横流,弄脏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给金融监管出了道旷古难题。有没有解?一时间看起来颇难。

  现在银行业的困境,与欧美银行业的历史有类似之处:影子银行突破监管限制,所谓“金融创新”渐渐失控,最终迎来2008年的大危机,几十万亿美元的资产灰飞烟灭,华尔街成为被唾弃的众矢之的。但美元毕竟还是主要国际硬通货,金融风险可在全球分散,还有功能相对强大的资本市场,已成为其资源分配的主渠道,支撑资本市场的是与之相适应的司法体系,因此加上QE和相应改革,不出几年,便迎来复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