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不靠谱信息的过滤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想省事看前半句,想求真看后半句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人们识别不靠谱信息的能力很差。怎么办?下策是随波逐流,与不靠谱信息相沉浮,这个正常人接受不了;上策是保留判断,直到能根据数据作决策,这个正常人做不到;那就用中策,用一些简单的大拇指定律过滤掉大量不靠谱信息,又不太费事。以下按费脑量依次排列:

  第一,要看是谁发布。首先看是不是官方发布、一手信源;如果是二手信源的话,新闻机构当中,靠谱来源我给个极简列表:财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

  第二,要看是谁写的。作者要为自己的长期声誉负责。不过,跟发布机构相比,具体作者是谁要次要一点,因为脱离机构和流程约束的作者靠谱程度并不稳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