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反弹不改下行趋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一年来最低,随着未来房地产与基建投资下行压力更加明显,经济增速将在较窄区间内出现波动
瑞银:6月财新服务业PMI显示经济保持稳健增长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7年6月,中国经济延续4月以来的下行趋势。

  新近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超预期回升0.8个百分点至50.4,再次升至扩张区间。但受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51.6的影响,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从5月51.5降至51.1,为一年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同一异。2017年6月,统计局制造业PMI为 51.7,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分别高于5月0.5个和0.3个百分点。

  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但并未加速下滑,韧性犹在。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这种韧性主要源于全球经济平稳复苏和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对企业盈利的提振。但在这些积极因素的背后,中国经济仍高度依赖于基建与地产的驱动;部分低效率的企业部门仍然占据大量的金融、土地等资源,导致最根本的财政金融风险并未有效消散,甚至在进一步集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