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纪念日——记者镜头中的香港回归20周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纪念日就像日晷上的指针,它是一个支点,撬动庄重深沉的历史记忆。每一个人,为这一刻在心灵的年轮上刻下印记,收拾好过去,也准备好迎接下一个十年的故事
01.7月1日,香港尖沙咀中心外,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挂满街道上方。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发自香港),马敏慧(实习)

  2017年7月1日,香港。此时此地,在特定的时空坐标中,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到来。其实每一个日子似乎除了天气并不会有实质性的不同,只是那些纪念日就像日晷上的指针,它是一个支点,撬动庄重深沉的历史记忆。在这一天,历史的面影和当下的光影交叠,人们会在往昔记忆和眼前生活之间回味思量。维多利亚港、中环商业区、尖沙咀、深水涉⋯⋯每一个地名在这一天都加载了时间的刻度;纪念日也是一个原点,适合在欢欣鼓舞的时刻去回望,20年,弹指一挥或者数秒如年。当地人或是过客,每一个人,都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和心情,为这一刻而在心灵的年轮上刻下印记,收拾好过去,也准备好迎接下一个十年的故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