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要透明不要裸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公共治理的介入,确定底线和规制,迫切且必要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大数据时代的滚滚洪流已成。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但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最后能开什么花结什么果,也取决于不同社会的选择。无论如何,旧规则已经不适用,混乱中新规则不会自动产生。即使从国际情况看,仅仅依赖大数据公司和互联网巨头的良知和自律也是太过幼稚的,现实在呼唤公共治理机制发挥作用。

  互联网时代带来透明度提高,个体与利益相关方的相关信息变得透明后,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这对信用社会的建设具备积极意义,也有利于市场机制的有效性。比如个人贷款的风控体系,因个人信用记录的透明化而得到质的提高,这让个人获得贷款类金融服务的可能性增加,这使得金融普惠真正得以实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