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解铝又逢去产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因去产能而起飞的铝价上涨行情下,电解铝是否会重蹈十多年来“越限越建”的恶性循环
随着煤炭钢铁的供给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去产能大棒终于在2017年向电解铝挥来,直指违规产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见习),黄凯茜

  低调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称魏桥集团)又一次被推向了舆论中心。

  7月24日,山东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文件指出山东省存在违规电解铝产能321万吨,其中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魏桥集团268万吨。

  仅仅几天之后,所涉违规产能确认逐渐关停,市场对政策的执行效力由猜疑转为确信,8月8日上述文件开始被广为报道。

  长江现货市场A00铝价闻讯而升。从8月2日到8月10日,短短九日间从14190元/吨持续拉升至15870元/吨,之后在波动中持续攀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