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买卖皆谈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正和博弈的胸怀与零和博弈的警惕缺一不可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之所以有谈判,就是因为谈得拢比谈不拢要好。好的那部分就是双方合作创造的额外收益,也就是蛋糕。

  我早上19块钱买星巴克小杯当日咖啡,就完成一次谈判。星巴克只要19块,因为他认为值;我愿付19块,因为我觉得值。卖得值说明有生产者剩余,买得值说明有消费者剩余,加起来就是谈判创造的蛋糕总量,19块这个价格决定谁分到多少。谈判就是交易,交易就是谈判。

  假设定价18块时星巴克无所谓卖不卖,定价20块时我无所谓买不买,那么生产者剩余是1块,消费者剩余也是1块,蛋糕总量是2,我们各分一半。做蛋糕是正和博弈,没有谈判就没有交易,没有交易就没有蛋糕;分蛋糕是零和博弈,星巴克多分我就少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