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发行侨兴债“萝卜章”清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涉案,暴露了内控、同业、通道等诸多乱象;巨额罚单、压降通道之后,银信合作、银银合作将如何定义
在侨兴债案中,广发银行领到的是目前银行业最大的一笔罚单。在机构方面,没收机构违法所得近1.76亿元,并处以3倍罚款5.3亿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银行同业市场迎来一场猛烈的清算。

  在广发银行百亿不良资产虚假出表、四处腾挪的窟窿曝光一年后,银监会对多家涉案银行业机构作出严肃处罚,机构间在司法层面的追责则刚刚开始。

  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官网公告,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开出罚单,罚没合计7.22亿元。12月22日,银监会下辖银监局公告,对廊坊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2家银行,以及国民信托平安信托、陆家嘴信托、金谷信托上海国际信托5家信托机构,共7家通道机构开出罚单。12月29日,银监会又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01658.HK,下称邮储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601166.SH)郑州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铁信托河北省金融租赁,以及吉林省六家“农”字头金融机构,共13家出资行,开出13.41亿元罚单;其中邮储银行被罚没5.2亿元、兴业银行被罚没3.6亿元、恒丰银行被罚没1.67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