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充电桩困局待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充电运营商盈利困难,资本热情消减,新能源车和充电桩正陷入“鸡蛋难题”
北京西站附近地下车库安装的充电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60.9万辆,乘用车占47.6万辆。充电需求还在持续增长。
 

  文|财新周刊 肖莹 郑丽纯

  2017年12月6日,深圳一家充电桩公司找上了谢攀(化名),向其兜售无人交流充电站项目,游说谢攀所在的物业公司向其购买设备,投资建设慢速充电桩。

  谢攀是深圳“龙园山庄”小区的物业主任。访客带来了三份材料:一份是项目财务分析,一份是深圳市发改委印发的政策文件,而最后一份《温馨提示》对谢攀最具说服力。

  《温馨提示》是深圳另一小区“今日家园”给业主的通知。通知称,深圳交警局强制要求,深圳市辖区内所有停车场必须按停车位数量的10%安装新能源充电桩,否则停车场营业执照将不予年审,据此该小区物业停车场宣布从2017年11月起施工安装充电桩以求合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