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余生何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当家长和被照看的残疾人士双双步入衰老期后,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无不让人感到绝望。更让年迈家长焦灼的是,若一旦放手,孩子将托付于谁?
01.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腾山村,84岁张桂芳一直独自一人照看瘫痪在床的儿子黄金强。64岁的黄金强自25岁开始无法走路,刚病发时他还能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将自己挪动到院子门口,近几年来身体每况愈下,手和脚都已动弹不得。每天清早,张桂芳最大的考验是将儿子从床上挪到房门前;傍晚时分,又要将他挪回去——她使劲拉扯儿子的领口,儿子则用无力的手作为支撑,母子俩一点一点往目的地移动。挣扎间他们嘴里忍不住骂出脏话来,喘息声此起彼伏。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5月,南方梅雨时节,阴雨绵绵,密云团团。46年如一日,黄老太细致照料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儿子黎某乙。儿子黎某乙从小到大,穿衣吃饭,洗澡甚至大小便都需要黄老太的协助。他早已无法下床行走,早衰的身体被痛症和褥疮折磨着。83岁的黄老太身患心脏病和高血压,深知自己能陪伴儿子的时间不长了。在2017年5月9日,黄老太哄骗儿子喝下混有安眠药的蜜糖水后,用坐垫和黑丝巾将其窒息而死,随后投案自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