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硬碰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做有价值的内容,从搞清什么没价值开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财新近来启动整体收费,这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它意味着财新减少对传统媒体商业模式的依赖——内容带来流量,流量通过广告变现——要靠内容直接变现。这是硬碰硬的事情。我们写的东西,得有人愿意花钱买,但这也是我们作为内容工作者本来就该直面的挑战:如果内容没人愿意花钱买去看,它还有被生产出来的价值吗?

  付费买内容不是新鲜事,过去就是这样,花钱买报纸、杂志。今天的不同在于三点。第一点是不利的,就是人们已经习惯于免费互联网内容,对收费内容更加挑剔;第二点是有利的,就是移动支付使得人们很方便地为自己愿意付费的内容付费;第三点是中性的,就是人们只为自己挑选的内容付费,笼统打个包一起卖给他这件事,不像以前那样行得通。反过来说,部分之和远大于整体,细分有机会卖出远远超过打包的价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