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视崩塌引发互联网模式终结 彩电业大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互联网电视在乐视的崩塌中消沉,腾出来的市场空间谁来填补?
在青岛海信集团实验室,一组海信彩电产品正进行抗高温高湿环境检测。为提升产品 的创新能力,家电厂商纷纷加大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研发投入。

  文|财新周刊 孙聪颖

  彩电业遭遇14年来前所未有的窘境。

  在过去一年,彩电业全行业零售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4.5%;零售市场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看上去一增一减都不显著,而这实际是该行业自2003年以来最大的销量降幅。

  上述数据来自行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AVC),另一家数据公司中怡康给出了销量同比下降8.1%的更悲观的判断。总的看来,彩电市场已处于近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彩电类上市公司受双重因素影响业绩纷纷下滑,一是成本上升;二是销量下滑。”群创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说。海信电器(600060.SH)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减47.39%,四川长虹(600839.SH)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67.97%。即将披露的行业龙头公司的全年财报都不容乐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