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民营金控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合法合规、阳光透明、拒绝依赖裙带路线,是方向和出路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随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到位,对民营金控集团的风险排查、清理整顿、防止酿成较大的金融风险,是2018年的金融监管工作重点之一。和过去要烂到出事才动手不同,现在从对“某某系”们一一清查的多个案例来看,监管事前行动的特征比较明显,也有效地预防了风险的爆发。这是否意味着金融业对民营资本大佬的驱逐令呢?很多人私下这样猜测,但恐怕不能这样理解。

  在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前夜,金融业同时加大对内开放,给外资、内资一样的国民待遇,是政策应有之意。但金融强监管的政策风向也同样没有变化。民营资本如何做金融,核心回到民营资本自身的行为选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