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赖小民在华融做了什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后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为什么以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赖小民为目标?
现年56岁的赖小民在中国华融工作达9年之久,前三年是作为党委副书记、总裁,后六年是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关于他到华融之后的作为,目前评价不一。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吴红毓然 特派香港记者 刘雁菲

  过去一年,关于赖小民被查的消息时断时续,但总被证伪。近期迹象越来越多,只是赖小民被正式查处,动作进展之快,仍然超出业界意料。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成立于1999年,是为对口处置中国工商银行的巨额不良资产而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AMC)。赖小民2009年调至华融出任党委副书记、总裁之后,华融开始了大踏步的商业转型,资产、负债、利润都大幅上升,并集齐了金融全牌照,发展为大型金控集团,以1.8万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列四大AMC之首。2015年之后,更走上了海外发展之路,海外发债余额达200多亿美元,短短3年,海外资产已经有3000多亿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