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紧缩从何而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金融杠杆周期方面,政策转向控制宏观杠杆、调整杠杆结构;微观上,资管新规和金融去杠杆导致影子银行缩水,指望靠滚动融资续命的企业难上加难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近期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几单信用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媒体和众多机构密切关注信用风险。当前中国信用环境十分复杂,多个周期和政策变化叠加,因此需要从多个层次给这次“违约潮”定位,才能正确评估当前信用风险的环境。

  从最长的金融杠杆周期来看,中国当前处于金融周期的顶部,政策转向控制宏观杠杆、调整杠杆结构,其中非常明确的是要降低企业部门杠杆。中国宏观杠杆率已高达GDP的250%左右,与全球平均水平相近。要使得宏观杠杆率不增长,就必然要求债务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如果未来中国名义GDP增速维持在8%-10%,则债务融资总量增速需要比当前再下降1-2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