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莆田养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福建长乐有上万名女婴被“媒婆”从生父母手上抱走,流落到莆田、仙游等地。她们被当地人称为“阿乐”。这群“多出来”的女孩如掷骰子般踏上了各自的命途
01.6月9日,福建莆田,爱珍(左)和陈树芬(化名)在海边相拥。她们都是养女,却有各自不同的命运。爱珍从小得到养父母的宠爱,在丈夫的帮助下经营一家花店,而陈树芬在七岁那年被离婚的生父卖掉,来到养父家,成了童养媳,最后嫁给精神有问题的哥哥。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媒婆”李燕兰(化名)记得,直到1993年,仍有女婴从她手里被送往莆田。这种现象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七八十年代达到顶峰,据福建的寻亲组织统计,当年至少有上万名女婴,刚出生不久就被长乐父母送走,经数度转手最终流落到莆田。她们被莆田人蔑称为“阿乐”。运气好的她们被养父母当作亲骨肉对待,运气差则沦为童工和童养媳,她们是寄存在家族里的外人,失去血缘关系的保护;她们成了养父母的出气筒,亲戚邻居冷嘲热讽的对象;她们从小承担繁重的家务活,获得教育的机会微乎其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