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地人”高考难 升学受限职高招不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户籍政策助推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教育部的中职招生政策目标难以实现
根据北京市教委2016年关于普高和职高招生规模的说明,2016年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规模为54985人,职业高中招生计划总规模6169人。
 

  文|财新周刊 宿慧娴

  在优质中小学密集的北京市西城区,一场拒绝读职业高中(下称职高)的风波发生在一年一度的中考前。

  “不能去职高。”刘莹的儿子在北京西城区某重点中学读初三,由于成绩始终处于年级下游,刘莹咬牙花了十几万元给他报了一整年的补习班。但中考前,来自教委的消息一度令她和另外一批家长惴惴不安。

  当时,刘莹等家长从中招简章说明会上得知,西城区今年的招生计划当中,普高(普通高中)统招名额小于全区生源数量,差额将由教委采用职高学位来补充。也就是说,今年报考的生源当中,必然有数百学生将被分流到职高,这和往年西城区普高招生名额充足的情况不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