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主文】尘肺病案中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七名矿工被控以尘肺病诈骗社保金,作出诊断的三名医生被控涉嫌失职,至今不明不白,中国第一大职业病引发的悲剧何时结束?
【微纪录】尘肺疑云:矿工骗保罗生门
 

文|财新记者 丁捷 马丹萌 见习记者 刘登辉
图|财新见习记者 丁刚

  一场意料之外的纠纷,让三名医生和七名矿工的命运轨迹跨越时空,莫名地交织在一起。追问他们是否清白,需要先探寻一个曾经野蛮生长行业的原罪。

  被羁押超过七个月之后,46岁的董有睿首次和家人团聚。据姐姐董有梅回忆,看守所外见面的那一刻,自己脑子是蒙的,连妹妹穿什么衣服都不记得,只记得她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抱着自己失声痛哭。

  董有睿此前是遵义市贵州航天医院(下称贵航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2017年11月2日,她与同院51岁的放射科副主任医师张晓波因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遵义市播州区公安局刑事拘留;前一天,54岁的放射科医生黄亨平也因涉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执行逮捕。三人被羁押超过七个月,直到2018年6月23日凌晨,他们的遭遇被媒体公之于众后,家属才收到检察院通知,可取保候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