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股壳市监管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港交所拟对壳股问题修订上市规则,进一步收紧监管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发自香港

  作为一名帮助企业在港股借壳上市的融资顾问,许涛这两年生意不太好做。

  今年33岁的许涛供职于香港一家本地金融中介机构,曾参与数宗港股借壳上市。但香港交易所(00388.HK,下称港交所)持续加强壳市监管力度,让许涛的“钱途”变得有些坎坷。

  “港股借壳更难了,虽然还有人来咨询,但最后决定借壳的公司明显没有以前多。”许涛说。

  借壳上市在香港屡见不鲜,伴随而来的炒壳、造壳、养壳等现象屡禁不止,壳价亦水涨船高。港交所在十多年前就已逐步加强对借壳上市的监管,其中一封于2016年6月刊发的指引信,罗列了七种潜在壳公司的共同特征,业界戏称为壳股“七宗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