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民企为何焦虑|观点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须反思民企焦虑背后的体制和政策原因,营造好的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催生友善的社会氛围

  近来关于民营经济的一些奇谈怪论,引发一波又一波热议。“私营经济离场”“第二次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等论调有违中国基本经济制度,与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背道而驰,本不值一驳,但这些论调竟加剧了民营经济的焦虑。这种消极的社会情绪必须认真对待,才能改善民企预期,提振民间投资。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重申“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均极具针对性。

  民企类似焦虑并非首次出现,只是此次更为激烈、波及更广。其主要背景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企业家称,民营企业日子相当艰难,为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以来所仅见。上述不经之论中的措辞还会唤起民营企业家们对于当代史上一些不愉快记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